• 934
    校园占地面积
  • 15900 +
    在校生人数
  • 475
    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 118
    订单班
  • 44
    社会刚需专业
  • 65
    专利
  • 188
    实训基地
  • 4
    四大饭堂数十种风味特色美食
系部专业
  • 土木工程系
  • 机电信息系
  • 化学工程系
  • 经济管理系
  • 计算机工程系
  • 人文与传媒系

土木工程系现设8个专业,其中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含路桥工程技术,市政交通工程两个方向)。其中现有在职教职工77人,外聘教师69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63人,具有国家注册类工程师共56人。校内教师具有双师型教师38人,取得硕士以上学位教师38人。拥有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专业项目1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1个,省级重点专业1个,省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公共实训中心、实训基地及协同创新中心等6个。与中铁十四局、电白建设集团、电白二建、广东永和建设集团等约80家知名企业达成校企合作关系,提供了89个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了大量实习、就业机会。土木工程系设有BIM培训及考证中心、装配式建筑培训中心,智能环境设计实训室、测量数字化实训室、招投标仿真实训室等52个先进实训室。并设有2个教育部批准的“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 

近三年,土木工程系的学生积极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并获得省级及以上各类技能竞赛奖项30余项。2023年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7%,就业专业对口率超94%,用人单位满意度超96%。

机电信息系是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学风建设先进系、就业工作先进系、教科研工作先进系,开设了10个招生专业,现有在校生2600多人,其中,电气自动化技术是广东省二类品牌建设专业、三二分段专升本衔接专业。

机电信息系现有教师80人,其中专任教师49人,企业兼职教师31人,拥有教授、副教授和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茂名市名教师、茂名市劳动模范、茂名“好心工匠”等名牌教师15人;拥有广东省智能化制造装备、茂名市自动化设备、茂名市无人机应用、茂名市农果深加工装备4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了工业机器人应用、智能制造单元系统集成应用实训室、3D打印、机器视觉系统编程与应用、液压与气压传动、智能电气、数字孪生虚拟仿真与调试、新能源汽车、多轴数控加工等50多个先进实训室。是深圳地铁、宝钢湛江钢铁、巴斯夫(中国)、富士康科技、比亚迪汽车、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TCL集团、美的集团、格力集团、深南电路、三菱电梯等一众名企人才培养基地。

近两年,机电学生参加省级技能大赛、“挑战杯”省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喜获银奖等各类奖项40多项,以赛促学果实飘香;2023届毕业生进入国企、外企100多人,总体就业率94.43%。学院近50个招生专业中,毕业生月均薪酬待遇排前十位的机电稳占半壁江山。

化学工程系是学校专业建设特色鲜明的骨干系,拥有广东省第一批高职院校石油化工技术高水平专业群,设有应用化工技术(中央财政支持专业、校级品牌专业)、石油化工技术(省级二类品牌专业、工信部产教融合专业校级品牌专业)、食品检验检测技术(校级品牌专业)等7个专业,石油化工技术专业按照《悉尼协议》国际化专业认证开展专业建设,加入德国AHK双元制职业教育联盟,设立AHK化工国际班。

师资力量雄厚。全系专任教师3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0人、博士及硕士26人、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省“五四青年奖章”1人、省技术能手2人、市级教学名师2人、10名教师获得德国双元制AEVO师资培训,聘有客座教授、企业兼职教师28人,获得省高职教育优秀教学团队称号。

实践条件一流。拥有教育部认定“化工技术类公共实训中心”生产性实训基地和双师型培养基地、中央财政扶持实训基地、省级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省工程技术中心、省级公共实训中心、市工程技术中心;建立大型化工实体仿真、分析检测、化工生产技术、微生物检测、食品加工等五大类实训中心。学生历年参加国家级、省级赛项共获奖66项,达130多人次。

学生就业质量高。与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德国巴斯夫、宝钢集团、万华化学、海天味业、伊利集团、中粮集团、益海嘉里、仁源集团等知名国企和上市公司开展校企合作,针对行业企业需求,校企签订订单培养协议,设立巴斯夫订单班、万华化学订单班、科思创订单班、迪爱生订单班、海天订单班、仁源订单班、中鼎检测订单班等,为企业订单培养人才,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

经济管理系是我校成立最早的系,办学时间长,办学实力强,专业特色突出,师资力量雄厚,行业影响力较大,承担为社会培养经管类专业技能人才的任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近3700人。

经济管理系开设10个专业,其中,大数据与会计、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为学校品牌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学校重点专业,旅游管理是学校特色专业。合作共建产业学院2个。全系现有教职工45人,其中,客座教授3人,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23人;博士、硕士教师32人;“双师”素质教师比例为64.29%;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8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人,广东省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优秀奖获得者1人,先后有超过20名教师获得省级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经济管理系目前已建成22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23间校内实训室。建立了50多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长隆集团、世界一流酒店管理集团万豪酒店管理集团、珠海市委市政府指定接待点珠海度假村、顺丰集团、深圳市招商置业顾问有限公司、中原地产代理(深圳)、深圳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深圳好顺佳财务顾问有限公司、广州置家地产、茂名国旅、茂名国税局、茂南地税局等等,为学生职业能力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经济管理系为强化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使学生持“双证”毕业,建成导游员资格证、初级会计师等资格证培训和考评点;获省教育厅批准设立9个“1+X”证书考点。

近几年,经管系学子参加广东省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分别获得10个一等奖、20个二等奖、多个三等奖。经济管理系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历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均在97%以上,超过广东省高职院校平均水平,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其中部分优秀毕业生已成为所在单位业务骨干,在重要工作岗位发挥作用。

计算机工程系开设6个专业,各专业紧密结合就业岗位需求6个专业。各专业紧密结合就业岗位需求,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均超98%,专业对口率超过85%,所培养的学生适岗能力强,就业质量高。

计算机工程系拥有一支专业素质高、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教师队伍。近年,专任教师获省、市教科研项目30余项,实用型专利技术近20余项,软件著作权20余项,15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为学生打造高效的学习平台。

目前已有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专业实训室18间,深度合作的校外实践基地10余家,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了坚实的保障。IT众创中心,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提供了孵化器。

计算机工程系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教育理念,把技能竞赛引入专业教学与专业建设,每年组织校级计算机技能竞赛,为学生提供了竞赛的平台。2023年学生获省级以上各类专业技能竞赛70余项。


人文与传媒系现开设有三个专业,就业率达99%以上。 

人文与传媒系的教学条件优良,共有教师45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18%,中级职称教师占35%。实训设备先进,现拥有社会工作综合实训室、传播与策划实训基地、人力资源管理实训基地等校内实习实训场所,还有暖阳社工协会、《花漾》电子杂志社等学生社团。

人文与传媒系与龙健集团、深圳一览网络有限公司、深圳志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深圳社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20多家大型集团、单位、机构,与茂名报社、茂名在线、茂名市残疾人联合会、茂名传媒集团、广东省妇女维权信息茂名站、茂名市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等16个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签订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协议。

人文与传媒系教学成果丰硕,建设有3门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省、市科研课题立项20多项、创新强校工程效果明显,教师参加省级教学竞赛分获二、三等奖,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技能大赛获奖40多人次,人文与传媒系推行项目化、实操性教学,按照“1+X”证书的人才培养制度,鼓励学生考取多种技能证书。

“文”彩缤纷,“媒”力十足的人文与传媒系欢迎您!

报考茂职的五种途径

依据学考录取

招生对象:应往届普通高中毕业生
招生区域:广东

3+证书

招生对象:应往届中职毕业生
招生区域:广东

自主招生

招生对象:应往届普通高中、中职毕业生
招生区域:广东

三二分段

招生对象:对口中职学校毕业生
招生区域:广东

普通高考

招生对象:应往届普通高中毕业生
招生区域:广东、部分省(市、区)

毕业去向

学校 2020 届毕业生 4427 人(9 月 1 日),就业人数为3986 人,就业率为 90.04%,平均薪酬为 3574 元,对口就业率为 76.16 %。其中,在本地市就业 395 人,占 9.91%,本省市就业 3893 人,占 97.67 %,外省就业 93 人,只占2.33 %。学校毕业生立足服务本地、本省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明显。创业人数为 23 人(含 15 人开网店),占就业人数0.58%;升学(专插本)96 人(历届最多),占就业人数的 2.41%。

探索茂职

来校指南

北校区

地址: 茂名市文明北路232号大院
邮编: 525000
电话: 2920126、2920128、2902336、2905536
公交: 7号专线、301专线、302专线(茂职院站)
系部: 经济管理系、人文与传媒系(思政部)

南校区

地址: 茂名市电白区沙院镇海城路5路1号
邮编: 525027
电话: 2920126、2920128、2902336、2905536
公交: 201专线、301专线、303专线、309专线(茂职院站)
系部: 土木工程系、机电信息系、化学工程系、计算机工程系

查看更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