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ENROLLMENT MAJOR
【经济管理系】2024年系部简介

经济管理系是我校成立最早的系,办学时间长,办学实力强,专业特色突出,师资力量雄厚,行业影响力较大,承担为社会培养经管类专业技能人才的任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近3700人。

经济管理系设有5个教研室,开设大数据与会计、财税大数据应用、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管理、商务英语九个专业。其中,大数据与会计、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为学校品牌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学校重点专业,旅游管理是学校特色专业,社会评价非常好,学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供不应求。经济管理系与茂名市文广旅体局共建茂名旅游学院,与广东华畅传媒有限公司共建数字电商产业学院,为茂名市及广东省旅游业、电商产业发展培养、输送高技能专业人才。

经济管理系拥有一支专业素质较高、梯队结构合理、爱岗敬业、勇于奉献、充满人文关怀的专兼结合的优秀教师队伍。全系现有教职工45人,其中,客座教授3人,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23人;博士、硕士教师32人;“双师”素质教师比例为64.29%;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8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人,广东省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优秀奖获得者1人,先后有超过20名教师获得省级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此外,经管系还长期聘请一批行业、企业资深专家担任兼职教师,指导学生的实践操作,使学生的职业技能得到锻炼和提高。

经济管理系以实习实训为着力点,不断加强专业建设,优化课程体系,强化校内实训设施建设,目前已建成2个校级品牌专业,1个校级重点专业,22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23间校内实训室。

经济管理系始终坚持对学生专业动手能力的培养,大力推行“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双精准育人模式,建立了50多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长隆集团、世界一流酒店管理集团万豪酒店管理集团、珠海市委市政府指定接待点珠海度假村、顺丰集团、深圳市招商置业顾问有限公司、中原地产代理(深圳)、深圳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深圳好顺佳财务顾问有限公司、广州置家地产、茂名国旅、茂名国税局、茂南地税局等等,为学生职业能力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经济管理系为强化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使学生持“双证”毕业,分别与茂名市财政局、茂名市文广旅体局等单位合作,建成导游员资格证、初级会计师等资格证培训和考评点;获省教育厅批准设立9个“1+X”证书考点。

经济管理系非常重视学生学历的进一步提升,与广东财经大学合作开办现代企业管理、人资源管理、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开办会计等专业自考本科班,学生在取得本校大专毕业证书同时还可以获得由广东省自考委与广东财经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合署颁发,教育部电子注册,属于国民教育系列的本科学历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为有能力、有志于继续提升学历的在校学生提供了有利的个人成长机会。

经济管理系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管理理念,坚持“德业并举”的培养原则,通过技能大赛,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动手能力,近几年,经管系学子参加广东省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分别获得10个一等奖、20个二等奖、多个三等奖;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培养学生的组织协调和沟通交流能力;通过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社会认知和人文关怀,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经济管理系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历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均在97%以上,超过广东省高职院校平均水平,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其中部分优秀毕业生已成为所在单位业务骨干,在重要工作岗位发挥作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