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ENROLLMENT DYNAMICS
匠心筑梦技能成才 人才共育成果共享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校企委员会年会今天召开

校企委员会会后合影留念


     5月19日下午,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在水东湾新城校区隆重召开2017年校企合作委员会年会。年会的主题是:匠心筑梦技能成才,人才共育成果共享。学院领导、师生代表和前来参会的53家企业,100多位嘉宾欢聚一堂,进一步探讨校企“对接、合作、共赢”这一课题。年会由教务处处长曾萍主持。

    学院副院长梁德萍在致开幕辞中汇报了茂职院近年来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取得的成果,一是以混合办学推动创新发展。2016年以来,与广州仁源集团共建“茂职院仁源学院”,与广州市茂名商会、广东万讯网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建“茂职院万讯创新创业学院”,与广东永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建“茂职院永和建筑学院”。通过体制创新和以企业冠名的办学模式,构建了深度融合、权责明确、科学高效的校企合作管理运行新机制。二是以合作育人实现融通发展。从定单班到现代学徒制循序推进,从设立企业助学金到奖学金,实施校企协同育人,引导人才培养工作积极融入行业、企业生产服务的全过程。从2016年以来,与国内知名企业共同成立蒂森电梯订单班、仁源订单班、富士康订单班、深圳地铁订单班等20个订单班(冠名班),一些企业为学子设立了奖助学金。与广州奔桥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顶益食品有限公司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合作,推进双主体双身份培养机制。三是以科技研发谋划耦合发展。学院依托专业和师资优势,建设茂名市土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烘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精细化学品工程研究中心、自动化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BIM技术研究中心等5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新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技术推广服务;建设校企协同、师生联合研发团队,关注行业发展前沿技术和企业生产一线技术难题,实现学校、企业、师生在科技研发领域的互动融合,助推茂名教育强市建设。四是以多元联动促进协同发展。学院与富士康集团、蒂森伯虏克公司、广州仁源集团、深圳友谊书城分别共建实训基地和技术创新平台。五是以社会服务厚植驱动发展。学院以校政合作模式参与茂名市村官大学生培训工程,开办村官培训班,面向基层乡镇干部、农民工等开展业务指导、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工作;与茂名市社会福利院、茂名市妇女联合会、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20余家单位达成合作协议,引导学生深入行业一线开展社会服务;依托135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开展实训教学和技能培训,面向行业企业员工开展技术交流服务,增强其岗位意识和岗位责任感,提升其服务社会的综合能力。


在前排就坐的领导和来宾

      会上,企业代表广东永和建设集团董事长卢利、广东茂化建集团副总经理张双猛作了交流,他们指出,企业的发展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希望通过进一步促进校企合作发展,通过校企双方的共同参与、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协作,制定针对性的教学计划,解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实现双赢。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张庆院长在校企委员会年会上讲话

     学院院长张庆在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自2016年5月20日学院首届校企合作委员会成立以来,茂职院在校企合作工作上稳扎稳打,校企合作委员会队伍不断并壮大,订单班、冠名班、现代学徒制试点、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等合作模式在我院得到很好实践,真正体现了“人才共育,成果共享”的校企合作宗旨,学生就业率、专业吻合度、收入待遇继续保持在省内高职院校前列,企业满意度、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学院“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目标是:建设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粤东西北一流高职院校。未来五年,学院将以“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德技并修,坚持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紧紧围绕“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社会服务”三项任务,优化专业结构,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实现学校“特色化、国际化、集团化”中期发展目标打下良好基础。他强调,高职教育大有可为,校企合作是高职教育的生命。今后,学院实施校企合作的项目包括:共建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企业捐赠设备(软件)或资金,共建校中厂和校内实训基地;共建现代学徒制试点;共建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开展工艺技术研发;共建校外实训基地,开展学生和师资培训;企业设立冠名奖助学基金,奖励支助优秀学子。他希望,校企双方共同努力,弘扬工匠精神,创造一个又一个校企合作经典,为更好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推动广东品牌走向世界、促进实体经济迈向中高端以及国际知名品牌、国际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造福广东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x